轉眼間七仔來菲律賓上班已經快一年了⋯⋯(底下的圖為我家窗戶拍出去的景色,遠方可以看的到馬尼拉灣)

對於菲律賓不知大家的印象是什麼?外勞、長灘島、宿霧⋯⋯?

在網路上google了一下菲律賓,感覺不外乎都是小島旅遊的介紹,比較少人介紹市區的部分~

其實說真的市區真的也沒有什麼好逛的啦,不過今天就讓我來帶大家一窺菲律賓馬尼拉的風貌吧

 

《交通》

如果有機會來到馬尼拉,並進到市區裡來,應該會想說車也太多了吧!(如下圖)

沒錯!馬尼拉真的很會塞車 XD

經過一年左右的觀察,只要是「星期五、發薪日、下雨」那肯定會更塞!還有連假的前一天~

曾經有次我在星期五下午要坐車去機場,光公司到我家拿行李的這段路就塞了一個小時左右(走路十分鐘就能到的路程),

害我當時捏了好大一把冷汗,深怕趕不上飛機~結果還好最後有趕上!呼~

不過最慘的載我的司機,據說他在回程的部分,又塞了四個多小時,晚上十一點多才開到公司啊

 

另外這裡大眾運輸工具,除了計程車、公車外,最吸睛的就是吉普尼了~

吉普尼的外觀大概都是長那樣,不過每個司機都會在車上彩繪一些有的沒有的(上圖的這司機比較保守 XD),

我曾經在路上有看到吉普尼畫上皮卡丘、七龍珠、米老鼠的圖

而且吉普尼車價很便宜,一段好像才七元peso吧~

我初到馬尼拉時當地同事有帶我坐過一次,但我後來都還是坐uber居多 XD

 

在這裡生活或旅遊,建議可以下載uber及grab這二個叫車app,這二個都是當地很方便的叫車工具,

雖然價錢跟一般計程比可能小貴一點點,但是舒適度真的多很多!

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白色外觀的計程車(這裡大部分都是白色的、黃色比較會在機場看到,車費也比較貴)

看起來外觀還ok,但其實裡面滿破舊的⋯⋯

而且這裡坐uber跟台灣坐計程車比便宜好多啊~我從機場坐到馬卡蒂大概也都才一百多台幣而已,如果在台灣都已經不知道幾百去了⋯⋯

 

說到這裡會不會有人想說,那也可以坐捷運啊~

很抱歉,這裡捷運沒有像台北那麼方便,捷運站好遠啊!我曾經去西班牙古城(intramuros)時有坐過一次,不過也就這麼一次而已,

對於在馬卡蒂生活的我,還是雙腳、uber、grab萬歲 XD

 

《天氣》

菲律賓沒有所謂的冬天,有的只是乾季(11月-5月)、雨季(6月-10月)而已,

還有每年11、12月、1月左右時,天氣會涼爽一點,其他時侯都是熱的,所以除了在辦公室內,我幾乎很少穿到外套。

(聖誕節那天的夕陽)

不過也不是說雨季完全就不下雨哦,有時侯還是會下一些雨的,所以我背包隨時都準備著一把折疊傘,除了遮雨也可以擋太陽。

至於雨季,也不是一整天都在下雨,大部分都是下午或傍晚時突然下一陣「大」雨,

沒錯,是「大雨」無誤!大到你走在路上即使撐傘也一定全身濕的那種,但是雨來的快、去的也是快啦!

 

《食物》

通常東南亞的食物都是酸、辣居多,但是在菲律賓這裡,他們反而不愛吃辣,但是很能吃酸!還有鹹、甜也是他們的愛

菲律賓酸湯-sinigang就是一個很好的代表作!

雖然已經來了快一年,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這個酸湯,超酸又鹹的說~~~~

另外還有一個很酸的「青芒果+蝦醬」也是他們很愛吃的(我也是不愛 XD)

除此之外,菲律賓還有一些特色菜/食物:

一、KareKare(卡咧卡咧),其實就是花生醬燉菜,吃起來不會很甜,我個人覺得還滿下飯的,也是我少數可以接受的菲菜之一 XD

二、Sisig,鐵板碎豬肉/牛肉(皮、耳、頰肉⋯⋯之類的混合),有時上面還會加上一個蛋黃半熟的蛋。還算滿香的,是下飯的菜,但吃多了也是會膩。

三、HaloHalo(哈囉哈囉),菲律賓著名的甜點(挫冰),就是把甜豆、果凍、煉奶碎冰、芋頭冰淇琳⋯⋯一同摻在一起吃,halohalo也有mix(混合)、攪拌的意含。

四、Pancit(菲式炒麵),大部分我都是看到以米粉呈現的居多,口味跟台式炒米粉有一點點點像,還不錯吃。

底下那二個是我們慶生會叫的超大份pancit,20多個人吃都沒有問題

五、PichiPichi,這個是我在菲最愛的甜點之一,最上面一絲一絲的是起士,吃起來QQ的,有點鹹鹹甜甜的fu。

六、Taho (菲式豆花),有時走在路上會看到有人挑著扁擔扛著二個桶子在賣,吃起來的豆花跟台灣一模模一樣樣,

只是這裡的taho是溫熱的,不是冰的!然後是吸的,還可以吸的到小珍珠那些~

八、速食店的炸雞一定會附白飯還有Gravy醬(吃起來有點蘑菇醬的感覺,不知道怎麼形容,還滿配炸雞的)

是的~右下角那顆就是白飯!!菲律賓人好愛吃白飯啊~一方面也是因為勞力階層比較多以及大部分的人生活沒那麼好,

所以不管什麼都很喜歡配白飯,這樣感覺才吃的飽!

我有時去便利商店買早餐時,就常看到菲菲們都會點炸雞一塊配一坨或二坨白飯(這裡便利商店會賣炸雞那些的哦^^)

或是熱狗配白飯、炸燒賣配白飯⋯⋯總之不管什麼都可以配白飯啊!!

下面這張圖也可以驗證他們多愛白飯~~~~~~~~~~

這張是我們之前公司旅遊時,當地同事準備的早餐,超多白飯啊~~~

(對了,他們也很愛熱狗,超市甚至有一大區塊是專門賣熱狗的 XD)

而且他們也很會用手吃東西哦!上面那個就是我們大家一起用手吃完他的~

是不是~麥當當也是炸雞白飯Gravy醬!不過這裡麥克雞塊不是糖醋醬(哭哭),是那種黑醋醬的fu,我不愛

 

除此之外,還有一些我還沒放出來啊(如烤乳豬-lechon、adobo(滷肉/菜)、tapa.....),就讓大家有機會來這裡試試吧~

最後放上一張菲菜大集合做為此篇的結尾吧(由左下開始:涼拌青芒果、蒜頭飯、炸花枝、karekare、crispy tapa、sisig)

然後因為菲律賓真的太多好寫了,所以之後我還會再寫關於簽證、租房、日常生活⋯⋯等有的沒的數篇~

請大家敬請期待啦

打完收工~

 

《7》

arrow
arrow

    三七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